端午节剩的粽子能做出3种创意早餐吗?
个月七号那天,我在某东上抢了一箱打折的粽子,结果到现在冰箱里还堆着七八个,啦哦。
端午过了快两周,老伴看,我的眼神都不对了说再不吃就得扔,啦。
我心想这玩意儿扔了多可惜,好歹是糯米作的,换个花样弄弄,没准比原味还好吃。
昨天早上试了两个做法,嘿,还真让我蒙着了。
今天就跟大伙儿唠唠这剩粽子能怎么折腾成早餐,保证不浪费一粒米。
咱们先说第一个做法,这个最简单,连锅都不用刷第二遍。
把剩粽子剥了叶子,搁碗里用勺子压碎。
别压太碎,留点米粒感嚼着香。
打两个鸡蛋进去,搅匀了,就跟平时做蛋炒饭似的。
我前天早上试的时候还加了点葱花和火腿丁(家里剩的半根火腿肠),您要是家里有虾皮或者榨菜末,扔进去也行。
平底锅倒点油,中火烧热,把粽子蛋液倒进去,摊平了。
中小火煎到两面金黄,出锅前撒点黑芝麻或者白芝麻。
这个口感特别像锅巴,外头脆里头糯,比单吃粽子有嚼头。
我家孙子平时不爱吃粽子,这个他倒一口气吃了三块。
您要是怕油腻,煎的时候少放油,用不粘锅的话几乎不用油。
第二个做法我管它叫“懒人版粽子烧麦”。
您要是家里有馄饨皮或者饺子皮就更好了。
剩粽子剥出来,放碗里用勺子碾碎,加点生抽老抽十三香,再倒点香油。
要是觉得太干,淋两勺热水进去,拌匀了。
我昨天弄的时候还切了点泡发的香菇丁,您没有的话不放也行。
拿一张馄饨皮,舀一勺粽子馅搁中间,别放太多,要不然包不住。
然候就像包烧麦那样,把皮子四周捏起来,上面露着馅儿,收口的地方稍微捏紧一点。
上蒸锅,水开后蒸七八分钟就行了。
您要是想省事,放微波炉里叮两分钟也行,但皮会有点硬。
出锅的时候蘸醋吃,那个香啊,我老伴吃了四个都没够。
有一回我懒得蒸,直接放平底锅煎,结果底下煎糊了上面还没热(这个我真没想到)。
所以是还老老实实蒸比较稳妥。
第三个做法稍微花点时间,但做出来绝对惊艳,适合周末早上露一手。
把剩粽子切成厚片,大概一厘米左右厚。
切的时候刀上抹点水,要不然米粒黏得到处都是。
拿两个盘子,一个盘子里打散两个鸡蛋,另一个盘子里倒点面包糠或者面粉。
我家里没面包糠,就用饼干捏碎了代替,效果居然还行。
先把粽子片在鸡蛋液里滚一圈,再放到面包糠里裹一层。
锅里倒油,比炒菜量稍微多一点,烧到筷子放进去冒小泡的程度,把粽子片放进去炸。
炸到两面金黄捞出来控油。
您要是怕油大,用空气炸锅也行,喷点油,180度烤七八分钟。
这个吃法外酥里糯,像炸年糕但又没那么黏牙。
可以撒点椒盐或者蘸番茄酱。
我那天炸的时候想起来冰箱里还有年前熬的桂花酱,淋上去那个味道真绝了,特别像小时候吃的元宵。
不过您要是血糖高就少淋糖,糯米本身升糖就快。
说实在的,粽子这玩意儿放冰箱里确实能存很久,但时间长了叶子味会渗进去,米也会变硬。
我试过冷冻室里放过两个月的粽子,煮出来一股怪味。
所以最好别超过十天半个月。
您要是实在吃不完,剥了叶子把米冻起来,做粥或者做八宝饭也是好的。
,对了前几天我在公园遛弯看见有个老太太把粽子切片晒干了,说能存半年,我还没试过,您要是试了记得告诉我好不好吃。
反正咱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折腾点吃的比啥都强。
最后啰嗦一句,这几个做法都不挑粽子口味。
甜的咸的肉的豆沙的我都试过,除了那种纯白米粽需要加点盐或糖,其他直接做就行。
肉的蛋黄的最香,豆沙的适合炸着吃或者煎着吃。
您家里冰箱要还有剩粽子,赶紧拿出来试试,别等坏了再心疼。
我前两天做的时候手忙脚乱把酱油瓶打翻了,擦了半天,但吃到嘴里那口就觉得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