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必学的5道快手家常菜,10分钟搞定晚餐不流汗?
西红柿炒鸡蛋,,我连说都不用说每个家里都会做,呀,但很多人炒出来水唧唧的,要么汤太多要么鸡蛋太老,我教你的办法很容易,鸡蛋打好以后加差不多几个丢丢白醋,,真的一丢丢就行,炒出来那个嫩,西红柿再下锅之前,用开水烫一下去皮,切成小块再炒,油要烧热。
鸡蛋先下去划拉几下盛出来,然后就着那个油锅炒西红柿,炒出红油了再把鸡蛋倒回去前后不到十分钟,米饭一拌,绝了。
我有时候懒得煮饭,直接煮点挂面搁里头,连汤带水的,一口气吃两碗。
凉拌黄瓜。
这道菜的精髓不在黄瓜,在于蒜和醋。
黄瓜别切,用刀背拍,拍完了再切段,这样才入味。
蒜泥一定要捣出来的,不是切出来的,捣的时候加点盐,蒜汁就出来了。
调料你们自己琢磨,但我告诉你,要加一点点白糖,提鲜的。
我前阵子在朋友家吃了人家做的,她放了我没见过的神秘调料,一问,是某东上买的藤椒油。
哎,那味道,绝绝子。
我现在也买一瓶,每次搁几滴进去,整体层次就不一样了。
这道菜可以提前准备,放冰箱腌制一小会儿,吃的时候冰冰凉凉的,特别去火。
青椒肉丝,这个我最有发言权。
我刚开始做的时候,肉丝总是炒老,后来发现是肉的问题。
肉买回来先放冷冻室冻二三十分钟,半硬半软的时候拿出来切,那丝儿切得比豆腐还细。
肉丝切好了用生抽、淀粉、一点点油腌着,这个步骤不能省。
青椒呢,我推荐用螺丝椒,有点辣味才香。
炒的时候油要稍微多一点点,肉丝变色了赶紧捞出来,再炒青椒,断生了就把肉倒回去。
整个炒的过程差不多四五步,最多八分钟。
注意点就是别加水,青椒自己会出水,加水就成炖菜了。
蒜蓉空心菜。

说实话我小时候不吃这个菜,我妈炒的总有土腥味。
后来我自己做了,发现要在水里加白醋泡十分钟,土腥味就没了。
炒的这个动作要快,油烧得很热,蒜末爆香,空心菜放进去大火翻几下就关火。
中间可以加一点点蚝油,真的,不用多,黄豆大小就够了。
这个菜一变色就熟,你翻第一下的时候还是硬的,再翻两下就软了,这个过程十五秒到二十秒。
盛出来还是翠绿的,看着就有食欲。
香煎豆腐配葱花。
买那种老豆腐,不是嫩豆腐啊,嫩豆腐煎不起来,一翻就碎。
豆腐切一厘米厚的片,用厨房纸吸干水分。
锅烧热,放油把豆腐码进去,中火煎,看到下面金黄色了再翻。
这个耐心要有,别老翻来翻去的。
煎好以后,拿个小碗调个汁:生抽、醋、一点白糖、香油,再来点蒜末。
淋在煎好的豆腐上,撒上葱花就行了。
我前天晚上8点回到家里,饿得前胸贴后背,就是靠这个填饱肚子的。
配上一碗剩米饭,绝了,真的。
(这个我真没想到,原来豆腐还能这么香) 再说个额外的小技巧,夏天做饭最怕什么,怕油烟怕热。
所以我都是这样安排的:先把所有菜备好洗好切好,然后开火,一个菜一个菜地接着炒。
厨房门要开着,窗户也要开,油烟机最大档。
炒完一个菜就用水龙头冲一下锅,别等它凉,直接冷水冲(铸铁锅别这样啊,会裂)。
整个过程也就二十多分钟,但中间你要是不备菜,算上洗洗涮涮的就奔四十分钟去了。
我老家山东的,小时候夏天都是吃凉面,我妈早上就做好卤子,放在阴凉处凉着。
那个卤子是用鸡蛋、黄花菜、木耳做的,勾点薄芡,再配上蒜泥、香醋、黄瓜丝,拌上面条,我一个小孩能吃两大碗。
现在自己做了,发现可以简化,直接用西红柿鸡蛋当卤,也绝绝子。
前两天我表姐来我家,我给她露了一手,做了这三菜一汤不到半小时。
她愣是不信,说这是她吃过的我最向样的饭。
我说我平常做饭也就十分钟,大菜我整不来,但对付一日三餐够了。
她笑我,说这就是单身汉的生存法则。
我不觉得啊,快手菜怎么了,能填饱肚子又不流汗,这不就是我们夏天最需耍的吗。
对了,还有一个,如果想喝汤,最简单的就是紫菜蛋花汤。
水开了,把撕碎的紫菜放进去,打散的鸡蛋液转着圈倒进去,关火,淋点香油和葱花,再滴两滴醋。
这个汤不喝也行,但吃饭的时候没有汤,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我有时候懒得做,就直接泡袋装紫菜汤,凑合吧。
(说到这个,我昨天还在某东上看了个泡面锅,差点下单) 说到底,夏天的厨房就是个战场,能速战速决就别拖太久。
这些菜学会以后,你就能在厨房里待不到十分钟就出来,空调吹着,啤酒喝着,多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