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夏季家常菜谱,这5道快手菜让家人胃口大开?
哎呀,你说这智能机,俺刚学会没几天,前天还让孙子教俺咋存电话,号码呢,哈,今儿个俺闺女在群里问夏天吃啥好,俺寻思着,正好把俺这几年攒的几个快手菜说道说道,哈。
夏天热得要命,厨房跟蒸笼似的,谁乐意待里边儿啊?
所以俺就专挑那种简单省事儿的,洗洗切切,几分钟就出锅,家里老少都抢着吃那种。
先说头一个,凉拌鸡丝这菜俺去年夏天可没少做。
俺家那口子有回从镇上买回来一只烧鸡,剩了半拉,俺寻思着扔了可惜,就撕成丝,儿,配上黄瓜丝,拍两头蒜,倒上醋、生抽,再搁一勺咱农家自己炸的辣椒油。
哎呀,那味儿绝了!
你都不知道,俺家小孙子平时挑食,就这个他能扒拉半碗饭。
后来俺就学聪明了,每次赶集专门买那种新鲜的鸡胸肉,一斤七八块钱,回来煮熟了撕成丝,提前冰镇着。
吃的时候拿出来,几分钟就拌好。
记住啊,鸡胸肉煮的时候扔几片姜进去,去腥。
俺有回忘了,那肉味儿就有点怪,全让俺倒给狗了(心疼得俺一晚上没睡好)。
第二道是蒜蓉空心菜。
夏天青菜贵,但空心菜便宜啊,一块钱能买一大把。
这菜最关键是火候,锅要烧得冒烟,油稍微多放点,蒜末先爆香,然候倒空心菜进去,大火翻炒,看着叶子一软立马关火。
千万不能盖锅盖,俺刚开始学的时候不懂,盖上盖子焖了一会儿,结果那菜又黄又烂,跟牛嚼了似的。
俺闺女教俺说,这叫“爆炒”,十几秒就得出锅。
你撒点盐,别的调料都不用,那股子蒜香配着青菜的脆,爽口得很。
第三道是虾仁蒸蛋。
俺家那败家小子从某东上买了个什么蒸锅,说是什么智能的,俺也不会用,还是老法子用普通蒸屉。
鸡蛋打散,兑温水,比例大概一个鸡蛋两蛋壳水,搅匀了,撇去浮沫。
虾仁是买的冰冻的那种,化开了挤干水,洒点料酒腌一会儿。
等水开了把蛋液放进去蒸,差不多七八分钟,蛋液表面凝固了,把虾仁铺上去,再蒸两三分钟。
最后淋点生抽和香油。
俺有回手抖,盐放多了,咸得齁嗓子,后来学乖了,生抽本来就有盐,不用另外加盐。
这菜嫩得跟豆腐似的,家里老人都能吃。
第四道是西红柿炒菜花。
这菜俺以前没做过,是去年夏天在村里王婶家吃到的。
她家的菜花没焯水,直接生炒,俺还纳闷儿。
王婶说,焯过水的菜花软塌塌的,不好吃。
她先把西红柿切块,下锅炒出汁,然后倒菜花进去,加一勺水,盖上盖子焖两分钟。
开盖后撒点盐和葱花,出锅前淋几滴醋。
那菜花吸了西红柿的汤汁,酸甜爽口,而且还有嚼头。
俺回家试了试,果然比焯水的强多了。
就是注意别焖太久,不然菜花变黄了,营养也没了。
最后一道是冬瓜丸子汤。
夏天喝汤解暑,冬瓜便宜,一块钱能买一大块。
俺家那口子上回买了三块钱的猪肉馅,俺加点姜末、葱花、料酒、生抽,朝一个方向搅上劲。
锅里烧水,水开了用勺子把肉馅团成丸子一个个下进去,煮到浮起来。
然后把去皮切块的冬瓜倒进去,煮个五六分钟,冬瓜透明了就行。
最后撒点香菜,滴几滴香油。
俺有回图省事,冬瓜切太厚了,煮了好久都不熟,只好又切成小块。
所以啊,冬瓜切薄片,容易熟。
这汤清清爽爽的,喝完浑身舒坦。
对了,俺还想起来,前阵子俺想学人家网上说的“网红柠檬鸡爪”,结果一忙活,把,鸡爪煮得太烂,骨头都脱了,成了糊糊,气得俺直骂街(这事儿俺没跟别人说过,嫌丢人)。
你瞅瞅,这五道菜,从头到尾都用不着啥高级厨具,锅碗瓢盆就够。
夏天厨房热,俺都是早上趁凉快把菜洗好切好,中午炒菜时候几分钟搞定。
俺家吃饭没啥讲究,就是图个吃饱吃舒坦。
你要是家里有冰箱,鸡丝和蒸蛋都能提前做,凉着吃更爽。
反正俺觉着,做饭这事儿,多试几回就有经验了,别怕失败,大不了倒给狗吃嘛(开个玩笑,狗也得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