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选购小龙虾时怎么辨别虾黄是否饱满?
直接说干货,我在菜市场混了五年,挑小龙虾从来没失手过……六月正是虾黄最肥的时候,但千万别被老板忽悠了,有的虾看着大,一剥开全是水……我教你三招,记好了以后自己挑,比问谁都靠谱,啦。
第一招,先看公母……母虾的肚子下面那几对小脚,长得又短又密,公虾的脚比较长还带尖刺。
母虾的黄是真的多啊,公虾主要吃虾尾肉,黄少得可怜……我去年在成都一家馆子点了个“至尊虾皇”,结果上来全是公的,气得我当场就学会了这招(老板以为我不懂呢)。
第二招,捏虾尾……拿手掐一下虾尾第二节,就是肚子那块儿,紧实的按都按不动,那种虾黄肯定饱满。
要是软塌塌的,一捏就扁,别买,那是还没长开的瘦虾壳,里头全是水。
我上周在某东买菜平台买过一回,送到家个个软,剥开虾黄稀得跟米汤似的,气死我了。
第三招,看颜色……六月的小龙虾,别选那种颜色太深的,黑红黑红的其实老了。
正宗好虾是那种鲜亮的红褐色,背上的纹路清晰得很。
你把虾翻过来看肚子,干净的淡青色最好,要是发黑发黄,那是臭水沟里捞的,黄再多也带土腥味。
对了,还有个小窍门……虾壳硬不硬也是个标志。
拿指甲掐一下虾壳中间那条线,脆生生的响,说明虾壳足够老,里面的黄也就充足。
要是壳软得跟纸一样,那是刚蜕完皮的嫩虾,黄还没长全呢,买回来剥开就是一包水。
我以前有次在菜市场,看见一个阿姨拿着一只虾猛看半天,我以为她有啥秘诀。
过去一问,她说“我就喜欢看虾黄在头上鼓不鼓”……还真让她说对了!
头顶那个虾黄囊能鼓出来一个小包,肉眼可见的位置,那就是黄多到溢出来了。
不过这个得经验足的才能看出来,新手别太较真。
还有一招,闻味道……新鲜的小龙虾,带着一股淡淡的水腥味,但不是臭的。
你要是闻到刺鼻的腥臭味,或者那种药水味,直接走人。
六月天热,虾容易死,死虾的黄发黑发苦,吃了还容易拉肚子(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最后别忘了看虾钳……钳子大的公虾,黄一般,但肉结实。
钳子小的母虾,黄多,但肉少点。
看你想吃虾黄还是虾尾肉,自己选。
我一般喜欢挑那种钳子不大不小,肚子鼓鼓的母虾,六月最适合,黄和肉都均衡。
行了,就这些,你下次去菜市场试试。
对了,我前几天在楼下超市还看到有人用强光手电照虾壳,说什么透光就是好虾……我试了试,其实跟天气光线有关系,不太准。
还是用手捏最靠谱,别被那些花里胡哨的办法带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