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新手必学:6月上市的芒果做成慕斯蛋糕,零失败配方?
姐妹们!我家十来个个吞金兽最近天天嚷着要吃蛋糕……
上周去菜市场看到芒果才6块钱一斤
,金灿灿的特别诱人
我一口气买了十斤回来,想着做点啥好呢
正好前两天老大过生日,我烤了个戚风蛋糕,结果塌得跟盆地似的(气死我了)
然候我就转战慕斯蛋糕了,这个不用烤箱,零失败啊!
真的,只要你有个冰箱就能搞定,厨房小白也能做出来
我做烘焙有四五年了,踩过的坑能装一卡车……
最早做慕斯的时候不知到吉利丁要用冰水泡,直接温水泡结果全部化掉了
那蛋糕出来跟芒果糊糊一样,我家老二还说“妈妈这个好好喝”
好啦不扯远了,直接说配方
六月份芒果最甜最便宜,做慕斯正合适
我这次做的是8寸的方子,你们要是做6寸就所有材料减半就行
先准备饼底:消化饼干几十克(奥利奥去掉夹心也行)
黄油80克,隔水融化或者微波炉叮个30秒
饼干装保鲜袋里用擀面杖敲碎,碎的越细越好
黄油倒进去拌匀,然后铺到模具底部压压实
一定要压紧实了!不然切的时候底会散掉
放冰箱冷藏备用,大概十分钟就定型了
芒果我用了三个大的,大概500-600克果肉
切成小块留一部分做装饰,剩下的打成泥
打的时候我加了30克糖,芒果甜的话少加点
然后是最关键的一步——吉利丁片
两片吉利丁(10克)放冰水里泡软,大概泡个七八分钟
拿出来捏干水分,放碗里隔水融化,或者微波炉叮10秒
把融化的吉利丁倒进芒果泥里搅匀
注意啊!
芒果泥要是凉的,太热的话吉利丁就废了
(我第一次做就是没注意温度,结果慕斯不凝固,哭死)
接下来打发淡奶油……我用的是某东买的蓝风车,500毫升一盒
淡奶油400克加40克糖,打蛋器开中速打
打到出现纹路还能流动的状态就行,千万别打太硬了
把芒果泥分两次倒进奶油里,翻拌均匀
手法要轻,像炒菜一样从底部翻上来
拌好后倒进模具里,震几下把气泡震出来
表面用刮刀抹平,放冰箱冷藏至少六个小时
我一般都是晚上做,放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吃
脱模的时候用吹风机吹一圈模具外壁,或者热毛巾捂一下
对了,做慕斯还有一个重点……
我6月15号再广州家里做的这个蛋糕,室温大概30度
淡奶油打之前一定要冷藏够12小时,不然打不发
还有吉利丁片一定不能煮,融化就好了
之前有次我着急,直接放锅里煮了,结果吉利丁失效了
那个蛋糕在冰箱放了一天一夜还是稀的
装饰的话我简单铺了一层芒果丁
我家老三非要挤点巧克力酱上去,结果画得跟蜘蛛网似的
不过孩子们开心就好,反正自己吃又不卖
这个配方真的绝绝子,我做过十几次了从来没失败过
比戚风蛋糕简单一万倍……戚风真的是气疯
我家老大说“妈妈这个芒果蛋糕比蛋糕店买的还好吃”
哦对了,你们买芒果的时候挑那种有点软但不要黑的
按一下稍微有点弹性的就是熟透了
太硬的芒果酸,做出来不好吃
我上周又做了两个,一个送给我邻居了
她家娃跟我家老大是同学,天天一起上下学
她吃完特意跑过来问我配方,我说你就去网上搜芒果慕斯就行
后来想想还是自己写一个给她吧,毕竟网上那些配方太复杂了
又是要这个粉那个粉的,看得人头晕
我这个方子就基础的五六样材料,超市全能买到
最后再说一句……
慕斯蛋糕脱模的时候如果不顺利,千万别硬推
用吹风机吹个30秒,转着圈吹,很轻松就下来了
还有切慕斯的时候刀要热一下,切出来才漂亮
我都是接一碗热水,切一刀蘸一下擦干净再切
这样切出来的蛋糕跟店里卖的一模一样
好啦姐妹们,赶紧趁着6月芒果季做起来吧
再做几次就要等明年了,或者买那种进口芒果死贵死贵的
我家三个娃现在每天都盼着我做芒果慕斯呢……
对了昨天我家老二在幼儿园学了一首歌
回来唱了一晚上,我耳朵都快起茧子了
不过看他那么开心我也就忍了哈哈
别嫌费事,这个流程真的关键,现在想想都傻
我朋友研究过这个点,才知道被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