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时令蔬菜榜:哪些菜最鲜嫩,怎么挑才不踩坑?
6月的菜啊,真的是一天一个样,雨水多,太阳又毒,长得飞快。
你看那芸豆,前几天还瘦瘦的,今天一看,胖得都快炸开花了。
我在这儿生活了三年多,年年这时后买菜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不然买回去的不是菜,是一肚子气。
咱就说第一个,黄瓜。
6月的黄瓜,根本不用大棚,地里疯长。
挑黄瓜,别光看顶花不顶花。
现在好多顶花都是点药弄出来的,假得很。
你上手摸一下,刺儿扎手不?
刺儿硬的,一碰就掉的,那是真鲜。
再掐掐尾巴,硬邦邦的,或者带点小黄花,那绝了。
要是尾巴那块软趴趴的,蔫了,里头多半已经空了,种子都硬了,吃着刮嗓子(我上次就上当了,炒鸡蛋都炒出一股水味儿)。
还有那个西红柿。
6月的西红柿,露天自然熟的最好。
千万别买那种全身通红,硬得向石头一样的。
那种切开里面是青的,或者空心,吃起来没味儿。
自然熟的西红柿,是带点青肩的,或者屁股那块有轻微裂纹,摸上去软乎乎的,闻着有股浓郁的酸香味儿。
我妈教我的,买西红柿要买“屁股黄、肚子软的”,那种炒出来汤汁多,拌饭吃能多干两碗饭。
我有时候买多了,直接生吃,撒点白糖,冰镇一下,绝绝子。
茄子我得多说两句。
6月的茄子嫩的能掐出水来,但也是老得最快的时候。
我有个歪招,看茄子把儿。
把儿上那个小刺儿,新鲜的时候扎手。
再看看茄子眼睛,就是那个萼片包裹着茄子身的那个小口子。
眼睛如果大,露出来一大截,说明茄子老了,里面籽肯定多。
要找那种眼睛还没长开,把萼片撑得紧紧的茄子,摸起来皮光溜,一按有弹性,那才是里头肉嫩没籽的。
我之前不信邪,买了个大个头的眼睛大的,结果切开一看,黑籽一大把,炒出来又苦又硬。
对了,得提一句那个空心菜。
6月必吃啊,什么竹叶菜、通心菜。
买这个有一点,梗子不能太粗,手指甲掐一下,能轻松掐断的才是嫩的。
如果一掐冒白浆,那是新鲜,但梗子如果发硬,咬不动。
而且尽量别买叶子特别大特别肥的,那种多半是水大催的,口感寡淡,容易发苦。
我现在都买那种细腿子,叶子小一点的,清炒或者腐乳炒,脆生生的,一口气能吃掉一盘。
冬瓜?
呵,6月的冬瓜也算时令,但那玩意儿太大了。
我们这种小门小户,从不当着冬瓜贩子的面挑。
我都是对半切开的,才敢挑。
看切面,瓜肉要够白,如果有点发暗发黄,那肯定放久了。
籽最好是白色的,如果籽已经变黄变硬了,那冬瓜就老得可以当枕头了。
厚皮冬瓜比粉皮冬瓜耐放,但粉皮冬瓜炖汤香。
我建议找那种瓜面上白粉多的,那是太阳晒足了的标志。
芸豆呢,6月中旬的芸豆最好吃。
但是千万别买那种豆荚鼓得跟健美先生一样的,里面的豆子已经长“实”了,全是淀粉。
买芸豆就得买那种扁扁的,豆荚上能看到豆子微微鼓起一点,但摸上去是平的。
颜色要鲜绿,不能发白。
买回来一掰,咔嚓一声,脆生生没丝,那就对了((这个我真没想到)去年我买的芸豆,拉丝能拉半米长)。
啊对,还有玉米。
6月本地玉米上市了,甜糯的都有。
挑玉米别光扒皮看,扒得精光再买容易被摊主骂。
我都是先看胡子,胡子颜色深,摸上去发干发粘的,那就成熟度好。
再看玉米的屁股,就是掰下来那个把儿,要湿润不发黑。
然后隔着皮摸,感觉玉米粒硬挺挺的,没有空缺,那就是好玉米。
千万别买那种皮特别绿,看着嫩,但一摸就知到粒没长满的。
我那天在菜市场还看见有卖韭菜花的,6月的韭菜花真香,炒鸡蛋或者炒肉丝,带着那股冲劲。
但买韭菜花,一定要掐根部。
根部太粗的,纤维多,老。
稍微细点,一掐就断的,才嫩。
有的摊贩卖的韭菜花都快开花了,那种就老了,只能摘花蕊吃,杆子嚼不动。
差不多就是这样吧。
总之6月买菜,眼睛要毒,手要快,嘴要问。
别买菜贩子喊“今早刚摘的”就信,自己上手掐一掐、捏一捏、闻一闻,比啥都强。
买菜也是个手艺活,交个百十块钱学费(我那几年买的烂菜都够开个展览了),就啥都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