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夏季家常菜谱有哪些省钱又开胃的搭配?
,说到夏天做饭,我真是又爱又恨,呢
,爱得是食材多,恨的是热啊!
若干进厨房跟蒸桑拿似的,根本不想动油锅,呢,上个月,也就是6月中旬吧,郑州那几天热得离谱,我连吃了三天凉皮,最后胃都抗议了.不行,必须找点既能省钱、又开胃、还不用再厨房久呆的法子。
那天下午四点,我热的头晕,翻冰箱发现只剩半根冬瓜、一把小葱、几个鸡蛋,还有上周我妈给的一袋酸豆角你看,灵感就是这么来的。
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冬瓜。
这玩意儿夏天便宜,一两块钱能买一大块,关键它是真消暑。
可我以前老嫌它寡淡,后来发现是做法不对。
我记得在某东上买过一个泡脚桶,送的赠品里居然有一小瓶糟卤(这跨界也是没谁了)。
灵机一动,把冬瓜去皮切成厚片,别太薄,不然一煮就烂了。
锅里水烧开,放进去煮个两三分钟,捞出来过凉水,然后倒进糟卤里,放冰箱泡个十来分钟。
拿出来那叫一个清爽,带点酒香,吃一口感觉毛孔都张开了。
这菜成本顶多三块钱,配粥配饭都绝了,比吃凉拌黄瓜有意思多了。
我老公是北方人,夏天就馋一口蒜。
但生蒜味道冲,吃了下午没法见人。
我就琢磨着做蒜泥白肉,可不是那种大肥肉片子啊。
得买五花肉,挑瘦一点的,巴掌大一块儿就够了,十来块钱。
冷水下锅,放两片姜、一根葱、一小把花椒,煮个二十五分钟关火,别急着捞,让它在汤里泡到自然凉。
这步耗点时间,但不用人守着啊,你可以去吹空调。
(说实话,夏天煮肉最怕一身汗,这法子省心)
趁这功夫调个灵魂料汁。
蒜一定要用蒜臼子捣成泥,别用刀切,味道差太多。
捣的时后加一丢丢盐和白糖,让它出蒜汁。
然后倒生抽、醋(醋多点,夏天开胃)、一点点香油、一勺油泼辣子,再来点煮肉的汤化开。
肉捞出来切薄片,尽可能薄,卷着黄瓜丝吃,或者直接蘸料汁。
黄瓜也是便宜货,一块钱一根,刨成丝铺在盘底,上面码肉片。
一盘上桌,红的白的绿的,看着就有食欲,而且真不腻。
对了,夏天最烦的就是剩菜容意坏。
上周六我做了个凉拌鸡丝,鸡胸肉也是便宜,不到十块。
鸡肉煮熟撕成丝,关键是配菜要舍得放:洋葱丝(杀菌)、香菜(去腥)、小米辣(提味),还得有大量的葱丝和姜丝。
我一般会炸个葱油,小葱和洋葱丝小火炸到焦黄,油浇在鸡肉上,那香味能飘到楼下。
吃不完的放冰箱,第二天拿出来拌面,又是新的一顿,绝绝子。
其实最省钱的还是各种叶子菜,空心菜、红薯叶,夏天几块钱能买一大把。
我以前炒空心菜老发黑,后来一个卖菜阿姨教我的:洗干净后一定要把水沥干,锅里油要热,大火爆炒,从下锅到出锅不超过一分钟。
她说话特别直,“你们年轻人就是水多,菜下锅汤汤水水的,能好吃才怪!
”(这话糙理不糙)。
我现在炒蔬菜必定先把锅烧冒烟,再倒油,蒜末爆香后立刻下菜,翻几下就出锅,确实又绿又脆。
还有那个番茄炒蛋,夏天必须安排,应为自然成熟的番茄便宜啊,一块五左右一斤。
别学饭店放糖,就放一点点盐,多炒一会,把番茄的汁水全逼出来,然后倒打散的蛋液,让蛋液吸饱番茄汁,关火出锅前撒一把葱花。
这菜成本不到五块,酸甜口,特别下饭。
我老公能就着这菜吃三碗米饭(当然他没吃那么多,只是形容好吃)。
有时候犯懒,连火都不想开,我就用微波炉。
茄子切长条,盘子盖上保鲜膜(记得扎几个眼),高火叮四分钟。
拿出来淋上蒜蓉、生抽、醋、香油调好的汁,撒点小米辣,拌一拌就能吃。
软烂入味,跟蒸出来的一模一样,关键不用洗锅啊朋友们!
(这个我真没想到微波炉这么好使)。
夏天就得用这种偷懒的法子,人舒服了,饭也吃下去了。
最后说个汤,冬瓜花蛤汤。
花蛤这时候便宜,十来块够炒一盘,但做汤更鲜。
锅里水少一点,姜丝爆香,倒花蛤,开口后立刻丢进冬瓜片,煮到冬瓜透明就关火,撒点白胡椒粉和葱花。
那汤白白的,特别鲜,而且不放油,一点负担都没有。
我每次都能把汤喝得精光,碗底花蛤壳摆一堆,看着可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