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儿童节家长群炸了,原来大家都在偷偷用这个方法帮孩子复习?
哎,
哎呀妈呀,今年儿童节家长群可真是炸了锅了……
写到这里我自己都笑了,当时咋那么天真(摊手)
我蹲在院子里一边给鸡撒玉米一边刷手机,差点把手机怼到鸡食盆里……
(这个我真没想到)大家都在偷偷用同一种方法帮娃复习,就我自己还蒙在鼓里!
事情是这样的,6月1号那天,我家小孙子放学回来撅着嘴说,班里好多同学都被老师夸了,就他没有……
我一听急了,赶紧打开家长群看看咋回事……好家伙,往上翻了差不多两百条消息,眼睛都快看花了。
原来啊,最近有个叫“费曼学习法”的东西在群里传疯了……
啥意思呢!
就是让孩子当小老师,把学过的题讲给大人听。
我刚开始决得这不扯淡吗?小孩能讲个啥……结果我试了一次,嘿,还真管用!
我家那小子之前背古诗老是记混,我让他站在小板凳上给我讲“望庐山瀑布”的意思……
他结结巴巴讲了三遍,第四遍的时候突然开窍了,自己还加了个手势比划瀑布……笑死我了。
后来我才知道,群里有好几个家长都在用这招……有个在镇上学做衣服的宝妈,她家闺女数学老不及格,她就让孩子每天教她一道题。
一开始孩子也不愿意,后来教上瘾了,期中考直接蹦到八十多分……绝绝子!
还有更绝的呢……有个家长说,她让孩子用手机录视频,把题目讲出来,然后自己回放看哪里卡壳了。
这不就跟咱们种地一样吗?
哪块地没种好,回头再补补苗……道理是一样的。
我寻思着,这方法不花钱也不费啥事,就是费点时间……但是为了孩子,值!
上周三晚上,我让小孙子给我讲“分数的加减法”,他拿着粉笔在水泥地上画了两个大饼……
(他说是披萨,我看就是大饼)掰来掰去的,讲了快一个小时,最后自己总结出来一个口诀……
我当时心里那个激动啊,比去年多收了两袋玉米还高兴!
不过话说回来,这方法也不能乱用……我有回让娃给我讲英语单词,我听着听着差点睡着了,一个都没记住。
后来群里一个在城里面打工的妈妈说,要用对科目……数学和理科类的题目最适合,语文古诗也行,英语单词得看娃的基础。
我觉得她说得在理……就像咱们种地,玉米和小麦的种法能一样吗?
对了,说到种地,昨天我家那头老母鸡又跑到邻居家菜地里下蛋了……我拎着鸡骂了半天也没用。
(跑题了跑题了,不好意思)说回学习的事。
这个复习方法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要让孩子当“老师”,家长当“学生”。
而且家长真的要认真听,不能光玩手机……我有回边听边刷视频,娃直接不讲了,说我不尊重他。
好家伙,这小心灵还挺敏感……我赶紧把手机揣兜里,坐得板板正正的听他讲。
后来我还在某东上买了个小白板,花了不到三十块钱,挂在堂屋的墙上……专门让他当老师用。
村里有人来串门,看见娃在黑板前面比划,还以为他在学表演呢……哈哈。
其实吧,这个方法说白了就是让娃把知识“吃透了”再“吐出来”。
咱们农村种地都知道,肥料得埋到土里头才管用……光撒在表面被太阳一晒就没影了。
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光听老师讲没用,得自己讲一遍才行。
我大姨家的孙女在县里上学,听说了这个方法,也回去试了……结果是孩子太害羞了,死活不肯讲。
我大姨就换了个法子,让孩子画出来……画得跟鬼画符似的,但好歹也算是一种复习吧。
所以说,方法要灵活变通……不能死心眼。
昨天在家长群里,又有人分享了一个新招……叫“番茄工作法”,就是学二十五分钟休息五分钟。
我寻思着这不就是小时候咱们干活累了歇口气吗?还起了个洋名字……真是笑人。
不过城里人确实会总结,我打算下回也让娃试试……先把这二十多分钟的“番茄”种好了再说。
反正今年这儿童节过得挺有收获……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偷偷进步,咱也不能落下。
我虽然是个种地的粗人,但也知道读书的重要性……毕竟以后不想让孩子跟我一样天天跟土打交道。
现在每天晚上吃完饭,我就搬个小凳子坐好,等着小孙子上课……他当老师,我当学生。
有时候他讲得不对,我还故意提个问题刁难他……他急得抓耳挠腮的样子,跟我找手机钥匙时候一个样。
(这个比喻好像不太对,但意思到了就行)
对了,前阵子我还用这个方法帮我邻居老李家的孩子复习了一下……那娃马上要升初中了。
他爸妈都在外面打工,爷爷奶奶管不了……我就让他每天过来教我家孙子半小时,两个娃一起学。
结果俩娃还较上劲了,一个比一个讲得好……老李打电话回来知道了,非要给我寄两斤腊肉。
我说不用,只要娃学进去了比啥都强……农村人帮农村人,这不是应该的吗?
这几天我发现小孙子写作业比以前快多了……以前磨磨蹭蹭到十点,现在九点不到就搞定了。
他自己也挺得意,说现在班上有好几个同学也开始用这个方法了……还互相比赛谁当老师当得好。
我觉得吧,学习这件事,方法对了就事半功倍……不对的话,天天逼着学也没用。
就像咱们种地用对了化肥和农药,庄稼才能长得壮……一个理儿。
反正现在我是信了……以前总觉得复习就是多做题多背书,现在看来,让孩子“教”一遍比做十道题都管用。
(对了,我前天去镇上赶集,碰见那个在群里分享方法的家长,她还教我用手机录视频保存下来……)
我现在手机里存了好几条小孙子讲课的视频,等他长大了再放给他看……估计他自己都得笑出声。
好了,今天就唠到这儿……我得去喂鸡了,顺便想想晚上让娃给我讲啥。
你们要是还没试过这个方法,赶紧试试……别让孩子输在“讲”不出来的那一步上。
种地要讲科学,带娃也要讲方法……这话一点都没错。
最后再说一句……手机真是个好东西,但用不好也耽误事。
我学会用智能手机之后,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个“让娃当老师”的法子……比那些花里胡哨的培训班强多了。
(而且一分钱没花,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