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后宝宝积食频发,3个消食手法新手妈妈必须掌握?
说真得,每次过完节我家娃就跟中邪一样……端午节后那几天,我们家小朋友突然就不爱吃饭了,肚子鼓得跟小西瓜似的,吧。
我是那种不爱看书但特别能折腾的妈,在杭州夏天三十七八度的时后,自己踩过不少坑,光买消食贴就花了好几百(某东上那种贵的便宜的我都试过),吧。
后来跟小区楼下带娃的阿姨学了几招,真的绝绝子,比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顶用多了…… 你记住啊,小孩积食最怕的就是你还在给他硬塞饭,越塞越堵。
第一个手法叫揉中脘穴,就在宝宝肚脐眼正上方差不多四五指的位置。
我一般洗完手搓热,用掌心贴着那个地方顺时针画圈,力度就跟按豆腐一样轻,千万别使劲。
我家娃那时候一边哭一边让我揉,揉到第十下忽然放了个巨臭的屁,然后整个人就安静了…… 有时候我边揉边跟他聊天,说“宝宝肚子是不是在叫啊”,其实屁声还真挺大的,哈哈哈。
有一次我老公在旁边看着,说你这揉法跟揉面团似的,我说你懂啥,这叫技术活儿。
其实那天我自己也吃多了粽子,给我自己揉了会儿,好像还真管用…… 第二个,手法叫清大肠经,听起来高大上,其实就是从宝宝虎口那里往手指尖方向推。
我自己第一次试的时候,差点把方向搞反了,还好阿姨提醒我,说千万别推反了,不然越推越便秘。
每天推个200下左右吧,差不多三分钟的事,我一般是趁他看动画片的时候在旁边默默地推。
有一次他正看得入迷,我推着推着突然发现他拉臭臭了,那种表情从专注变得很舒服的样子,真的太形象了。
我记得那天是6月12号,因为刚好我在手机备忘录记了日子,发现端午节后第三天最容易中招。
第三个手法嘛,叫揉板门,就是宝宝手掌那个肉最多的大鱼际。
这个随时随地都能做,等地铁的时候,坐车的时候,我经常抓住他的手就揉两下。
因为我自己是做程序员的,常年写代码手特别有劲,但给宝宝揉的时候真的轻得像摸小猫。
有次在外面吃饭,宝宝突然打嗝打出酸臭味,我赶紧在桌子底下给他揉了会儿板门…… 说,来也怪,才两三分钟,他就开始要喝粥了,那个午餐没白费。
顺便提一句,我去年在某东买了个那种看起来很高级的吸管杯,结果用两次就漏水了,真是绝了。
(我发现自己跑题了,但我觉得这跟带娃实操避坑也有关系,毕竟喝水跟消食也是挂钩的) 这些手法虽然简单,但难在坚持啊。
我一开始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后来发现只要宝宝晚上翻来覆去的,我就知道是白天吃多了,马上给他揉一轮。
尤其是积食那个阶段,他嘴巴里酸酸的味道,闻着就知道不对了。

对了,还有一个踩坑经验,千万别在宝宝刚吃完奶或者吃完饭就给他揉,要等半小时到四十分钟,不然容易吐奶。
我自己就犯过这个错,半夜十二点收拾残局的滋味真的不想再体验第二次。
说到收拾残局,我想起上周四的晚上,我家娃又积食了,我跟老公两个人轮流守着,我揉肚子他哄睡,折腾到凌晨两点才消停。
当妈就是这样啊,理论知识再多都不如手上这些实在的操作来得快。
真的,新手妈妈别慌,这三招练熟了,端午节过后的积食基本都能搞定。
别嫌麻烦,这个小问题真的关键,多花了小一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