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护理中洗澡水温多少度最适合6月天气?
哈哈,说到这个洗澡水温,我可太有发言权了!
带娃五年,光洗澡这事儿就踩过不少坑,尤其是六月这种天气,不冷不热得,水温到底多少合适,我是一点点摸索出来的,哦。
我一开始也傻,上网查了一堆数据,什么几十度到40度,看得我眼花缭乱。
后来直接买了个某东的洗澡温度计,结果那玩意儿用着用着就不准了,差点把孩子烫着…(这个我真没想到)后来我就自己学了个土办法,特别简单,就是用手肘内侧试水温,跟试奶粉一个道理。
六月天气嘛,水摸上去不凉不烫,感觉温温的,大概就是38度左右。
你想想,夏天冲凉水澡都嫌凉,但娃的皮肤嫩,那个“温”的感觉要更柔和点,比咱们大人觉得舒服的温度再低那么一丢丢。
我自己带娃那会儿,还闹过笑话。
有次六月天特别闷热,我寻思给娃洗个澡凉快凉快,结果水,温弄低了,娃一进去就哭,手脚都蜷起来,跟个小虾米似的,我赶紧抱出来,一看嘴唇都紫了,心疼得我啊!
后来我婆婆就教我,说洗澡水温度好不好,看孩子反应最准。
如果娃进去表情放松,甚至有点犯困,那就对了;要是进去就闹腾,皮肤发红,那就是热了,赶紧兑点冷水。
还有啊,就算六月热,也别图省事用凉水洗,娃容易感冒。
我邻居家那小子,夏天老跟他爸冲凉水玩,结果三天两头流鼻涕,肠子都悔青了。
所以啊,洗澡水温这事儿,宁可温一点也别凉,毕竟娃的体温调节能力还没发育好。
说到测水温,其实我后来发现,用手肘试是最准的,尤其是咱们当妈的,手肘皮肤比较敏感。
网上那些高级温度计,动不动就几十上百一个,还不如平时洗澡时多留个心眼。
我一般接好水,先用手肘搅一搅,感觉不烫手,再抱起娃往澡盆里放,先放脚试试水,再慢慢放身子。
整个过程差不多四五步,娃现在一洗澡就乐呵呵的,水温合适了,他就像个小青蛙一样在水里扑腾。
对了,六月天气还有个细节,就是浴室和外面的温差。
有时候洗完澡一抱出去,娃身上水没擦干,风一吹就容易着凉。
我奉劝洗澡前先把浴室门关好,别让风吹进来,洗完马上裹进浴巾里,擦干再穿衣服。
这个习惯我坚持到现在,娃长这么大几乎没应为洗澡感冒过。
话说回来,水温这事儿真是各家有各法。
我有个朋友在南方,六月又闷又湿,她家娃洗澡水温就偏凉一点,说是去火。
但我在北方,干热,水温就得温一点,不然皮肤容易干痒。
反正大家根据自家情况来,没有绝对的“标准温度”。
核心就是看娃的反应,他舒服了,你也就放心了。
哎,说到这儿突然想起上周我闺女学游泳那事儿,教练非让带个保温壶…(这跟洗澡水温也不搭边哈,就是瞎聊)但我觉得带娃就是这样,有时候得自己摸索,别人说的再好也只是参考。
你慢慢来,总能找到最适合自家娃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