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启蒙中,0-3岁孩子每天应该玩多久?
哎呦,您这一问可问到点子上啦!
我外孙小豆子刚满两岁那会儿
,我还天天琢磨这事呢,哦,那阵子我刚学会用智能手机,在微信上跟老姐妹显摆我外孙多聪明,结果我闺女直接甩我个某东买的育儿书链接,说妈您别光显摆,得科学带娃。
前天我手机差点忘了密码,还是小豆子帮我解的锁——绝了,这娃现在玩手机比我还溜,哦。
不过说正经的,0到3岁到底该玩多久,我自个儿可踩过不少坑。
我跟您说,我年轻时带闺女就没经验,天天让她自己玩,结果闺女少数岁了还不会自己吃饭带小豆子我可学精了。
上个月带小豆子在济南的小区广场玩,碰见楼下王奶奶抱着她家九个月大的小孙女。
王奶奶愁眉苦脸地问我:“她嫂子,你说这娃一天得玩多长时间合适啊?
(真的吗)我看网上说半小时,我儿子说一小时,我家老太婆说只要娃不哭就让她一直玩。
”
我一看她那焦虑样,就跟她掰扯起来了。
其实这玩多久啊,真不能一刀切。
小豆子刚出生那会儿,我觉得新生儿有啥好玩的,吃饱睡睡饱吃就行了呗。
结果我闺女给我买了那种黑白闪卡,说每天让娃追视几分钟就行。
我那会儿还笑她:“这娃还没满月呢,你折腾啥?
”后来我才知到,人家那是视觉训练。
我犯过的最大错误就是觉得孩子玩得越多越好。
小豆子八个月那阵,我天天举着摇铃逗他,一逗就是老半天。
结果小家伙晚上哭闹得不行,怎么都哄不睡。
我闺女说我是过度刺激了,我还不服气。
后来我朋友老刘的外孙也这样,她女儿是育儿嫂,说0到九十个月的娃,一次醒着玩个10到15分钟就够了,超过半小时绝对过度。
您猜怎么着?
我后来拿这个法子试小豆子,真管用!
当然啦,每个娃不一样。
我楼上那个张姐的外孙,四个月就特别精神,醒着能自己翻来翻去看半小时。
可我家小豆子呢,就是个“充电五分钟,待机两小时”的主儿,醒着玩个二十来分钟就开始哼哼唧唧。
我现在的经验是,0到1岁的娃,您就别想着“今天必须玩够多少分钟”,娃打哈欠了、揉眼睛了、烦躁了,那就是信号,赶紧哄睡。
1到2岁的娃,每天总的清醒时间也就五六个小时,分散到吃奶、换尿布、洗澡这些事里头,其实能专门陪玩的时间加起来也就两三个小时。
每次玩个十五二十分钟就换个花样,不然娃就烦了。
(这个我真没想到,原来娃跟大人一样也会腻歪)
2到3岁的娃就更有意思了,小豆子现在两岁半,每天自己玩的时间能有半小时,但大人陪玩的话,一次坚持三四十分钟就不错了。
千万不能逼着娃玩,有一回我想教他搭积木,非要他跟我玩一个小时,结果这娃直接把积木全推倒,哇哇大哭。
后来我学乖了,他爱玩啥玩啥,我在旁边看着就行,顶多帮他捡捡东西。
我昨天想去菜市场买条鱼,半路碰见个老太太,她家孙子刚一岁,她说她儿媳规定每天必须“早教”三小时,把娃累得直哭。
我说您这可不对啊,一岁的娃,每天能集中注意力玩个三五分钟就不错了,剩下时间都是东摸西摸看看新鲜。

您要是硬逼着娃“学习”,那不是早教,那是找罪受。
您看我小豆子,现在最喜欢拿着我的老花镜玩,一会儿戴一会儿摘,能玩十来分钟。
有时候他自己趴地上看蚂蚁,能看小半天。
您说这算不算玩?
当然算!
孩子他肯定有自己的节奏,您非拿个计时的表在那掐着,反而不美。
我以前用手机设闹钟提醒自己给娃做操,结果闹钟一响吓小豆子一跳,后来干脆把闹钟扔一边了。
我闺女给我看某音上那些育儿主播,说每天要保证户外一小时。
我带小豆子出去倒是出去,可冬天冷夏天热,有时候就在楼道里溜达溜达,只要每天见见阳光就行。
实再窝家的时候,让娃在地上爬爬,顺着沙发走几步,比啥玩具都强。
千万别信那些卖课的,说每天必须玩够多少种游戏才够早教,那是为了卖课。
哎呀说多了,反正您记住一点:看娃状态,别信死规矩。
娃要是玩得咯咯笑,那就接着玩;娃要是扭头不看、打哈欠、乱抓头发,那就赶紧歇歇。
我刚开始带小豆子的时候可紧张了,后来发现,娃自己最知道要玩多久,您顺着他来就是了。
(对了,我前两天在微信群抢了块肥皂,结果买回来发现是假货,气死我了)您看我又跑题了,反正早教这事,放松心态,比啥都重要。
您要是实在拿不准,就去社区医院体检的时候问问儿保医生,人家天天见那么多娃,比我们这些瞎琢磨的靠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