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暴涨的真相,原来夏天冰箱要这样调?
嗯...今年夏天电费账单差点把我送走…… 邻居大妈敲门问我是不是在家挖矿了,我冤啊 这事儿我问了七八个人,得到七八个答案,多吃了一周苦(捂脸)
后来才发现,全是冰箱惹的祸
我家那台某东买的老冰箱,用了差不多五六年了
之前一直调在5档,决得数字越大越冷,绝绝子
结果上个月电费直接飙到四百多,我人都傻了
后来我一个做家电维修的老哥来家里喝酒
看了一眼冰箱就笑了,说你这是开了一个夏天的大功率暖风机吧
他说冰箱档位不是数字越大越好的
尤其夏天,环境温度高,你调太大档位,压缩机就拼命工作
跟人夏天跑步还穿羽绒服似的,能不累嘛
(这个我真没想到)
他让我立马调到2-3档
我一开始还担心东西会不会坏
结果根本不会,冷藏室还是凉飕飕的
冷冻室冻肉也硬邦邦的
但压缩机休息的时间明显变长了
之前嗡嗡嗡响个不停,现在一会停一会转
上个月电费直接降了小一百块
还有个小细节
冰箱别塞太满,也别太空
塞太满冷气循环不了,压缩机就得一直工作
太空的话冷气跑得快,也是累死压缩机
大概装个七八分满最省电
我家之前塞得跟春运火车似的,啥都往里怼
现在学会给冰箱“留点呼吸空间”了
,对了热菜千万别直接放冰箱
我妈以前总这样,我说了多少次都不听
后来她自己看到电费单子心疼了才改的
热菜放进去,冰箱内部温度瞬间飙升
压缩机就得疯狂制冷,电费哗哗的
先放凉了再进冰箱,也就多等十几分钟的事
还有冰箱门别开开关关的
我家小孩夏天老爱开冰箱门看有啥喝的
开一下冷气跑一堆,压缩机又得加班
后来我在冰箱门上贴了个冷饮清单
想看啥直接看清单,别开门
效果还挺好,小孩觉得好玩,也少开门了
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小细节
就向前天我老婆说我袜子又乱扔,我说这不重要
重要的是冰箱调对了档位,一个月省出来的钱够买好几双袜子了
(虽然最后还是被骂了)
对了,我家冰箱旁边那个墙插
之前插了好几个电器,充电器啊小夜灯啥的
后来才知道冰箱得单独用一个插座
不然电压不稳,压缩机也容易出问题
这也是那维修老哥告诉我的
真的是,不踩坑不知道啊
现在我家电费基本稳定在两百出头
比起之前动不动三百多快四百,真的舒服多了
所以你们夏天别光顾着调空调
冰箱才是真正的电费刺客

你调对了档位,它就乖乖给你省电
调错了,它就是你家最大的耗电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