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大促买手机,这5个隐藏参数你注意了吗?
姐妹们,你们都年中大促抢手机去了吧?
我今年学聪明了,没跟风抢那个最便宜得……今天早上喂我家那傻猫的时候发现碗又空了,气死我了,又得倒粮。
说回正题,买手机这事儿,我以前就吃过亏,现再跟大家聊聊哪些参数看着不起眼,但是踩坑概率很大……我闺女老说我瞎花钱,去年给我买的那个手机大促买的,现在想想,气都气饱了。
第一个,运存和存储,这个最坑人,呀。
那个8GB运存,有些牌子是LPDDR4X,有的是LPDDR5,写的都是8GB,差别大了……(这个我真没想到)运行速度快慢,差老鼻子了,呀。
你打微信视频通话,或者刷抖音,后台多开俩软件,8G LPDDR4X卡的向老母鸡踱步。
我那时候就是挑最便宜的8+128买的,结果用不到半年,打开个支付宝都要等七八秒……后来我闺女告诉我要看存储芯片,有UFS2.2,有UFS3出头,还有更快的UFS4.0。
你买手机一定要问清楚是哪个版本的UFS,有的说是几十G存储,其实是最慢的那种,图片存多了手机就迟钝。
上周三我特意跑去实体店试了试几款手机,有的屏幕滑动明显不跟手,就,是芯片和屏幕刷新率匹配没做好……(这个坑我踩得死死的,去年的手机就是这种)买贵的未必好,但便宜的肯定有妖。
第二个,屏幕刷新率,这个参数怎么说呢,我闺女教我的时候我也没当回事……后来才后悔。
很多手机打着120Hz刷新率的名头,但是你用的时候它会自动降频到60Hz,特别是电量低于20%的时候,刷微博都感觉拖影。
那种真·120Hz,不管是打游戏还是看视频都不掉帧的,才是好东西。
第四个,处理器型号别只看数字或者名字,要看制程工艺。
你买手机看见什么骁龙、麒麟、天玑,后面跟着型号,那个不太全面。
更要看是台积电的4nm还是三星的4nm,三星的发热烫手,我那个手机夏天放口袋里都能感觉滚烫的……出去玩一会儿,打王者卡得不行。
还有基带也要注意,对老人来说虽然不常用,但是卫星通信那类功能不是都有。
第三个,快充不是唯一标准,要看得看充电协议。
很多厂家宣传67W快充,但是你用某东买的杂牌数据线或者换了不那么原装的充电头,立马变成10W慢充。
还有更坑的,有些手机67W快充只支持他们自家那根线和充电头,丢了就惨了……我隔壁老王家闺女给她买了个手机,充电头丢了,换了个杂牌,充一晚上才充进去30%。
第五个,我最想提醒你们的,是频段。
这个我一开始也个人看法是跟我没关系,结果去年去外地旅游,信号差得离谱……有些便宜的手机阉割了B1、B3、B5这些重要频段,在乡下或者地下室就没信号了。
我那天在菜市场扫码付款,半天扫不出来,后面人堵一长串,丢人丢到家了。
你们去大促抢手机之前,一定去搜一下那个手机型号的频段列表,看看有没有阉割4G的B1、B3、B8,还有5G的n1、n78、n41……(这个我真没想到,我闺女的手机就中招了)别,只顾着看摄像头像素高不高,像素这东西现在都差不多,2亿像素要是算法不行拍出来还不如昨天我做的红烧肉清晰。
再说一句,别贪那种送很多东西的套装,什么送耳机送充电宝……那种送的概率都是便宜货,不如把折现的钱直接买个顶配。我去年双十一抢的就是送了个运动手环,到现在没拆封,还占地方。
我平时还喜欢在手机上下载那些表情包制作软件,裁照片什么的,所以内存一定要大。
不然你拍几张孙子的照片就满了,那种感觉跟出门发现没带钥匙一样让人抓狂。
对了,还有一点,我之前买手机没注意屏幕调光方式。
现在屏幕是OLED的,低亮度下PWM调光对眼睛特别累,我退休在家每天刷手机好几个小时,眼睛干涩得很。
要买那种支持DC调光或者高频PWM调光的,比如14,40Hz以上,不然晚上关了灯看手机难受死……年轻时候不决得,现在五十多了,眼睛确实不如以前。
你们在聊天群问我推荐,我一般都问清预算再说,因为再贵的参数,用不上也是白搭。
有些大妈打打电话刷刷抖音,那买个两三千的绝对够用了,没必要花四五千跟风。
我有个老姐妹花了六千买了个折叠屏,她现在天天捧个手机就像捧着个祖宗,都不敢摔……
最后啊,某东618或者双十一那些领券门槛,你们一定要看清楚,有些优惠券是叠加的,有些是仅部分商品能用……我那次为了省200块,研究那个规则研究了三天三夜,最后还是买贵了。
行了,这手机参数坑就给大家说到这儿……我得赶紧去换件衣服,刚才我家那猫又把毛蹭我胳膊上了,今天去吃席穿这件可不行。
你们抢购之前,按我上面这五点一个一个问客服,千万别像我似的,吃一堑长一智了。
讲真发现个小事哈,我家遇到过这个点,真是没想到(捂脸)